首页 > 首页栏目 > 入社登记

九三学社问与答

发布时间: 2021-08-02

概况篇

1.九三学社是怎样的组织?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怎样的渊源?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本社创始人许德珩、潘菽等都是积极参加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九三学社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

3.九三学社名称是怎么来的?

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前辈们把抗战胜利纪念日镌刻在名字里,寄托了他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企盼,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

4.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是怎么建立的?

1946年6月12日,九三学社总社领导人许德珩来沪与社员共商社务,成立九三学社上海分社,公推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褚辅成为第一届理事会主任。

1984年4月召开九三学社上海市第五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自此九三学社上海分社委员会改称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

5.九三学社的基本职能有哪些?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6.九三学社参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7.九三学社组织分几级?

1)中央组织

2)地方组织:省(自治区、直辖市)级、

               设区的市(自治州、直辖市的区)级

3)基层组织:基层委员会、支社委员会和直属小组

8.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有哪几位?

九三学社中央现任主席为武维华,常务副主席为邵鸿,副主席为张桃林、赖明、丛斌 、赵雯(女)、卢柯、印红(女)、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

 

组织篇

 

9.九三学社上海组织的历任和现任主委是谁?

九三学社上海组织历任主委(任)是:褚辅成卢于道槱、谢丽娟、赵雯。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现任主委是:钱锋。

 

10.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有很多两院院士,是吗?

是的。九三学社上海组织先后拥有33位两院院士。目前有17位两院院士。社市委机关有一面院士墙,集中展示了他们的风采。

 

11.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是怎样构成的?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是九三学社的省级组织。

领导机构是社员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目前,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有9个专门委员会、6个工作委员会以及地区联席会议。

社市委在上海全部16个区建立了区级组织。另有50个直属市委的基层组织。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共有社员13772人,是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中人数最多的。目前,全国共有社员19万余人。

12.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机关在哪里,有哪些部门?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机关在陕西北路128号民主党派大厦14、15楼,共有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办公室、研究室等六个职能部门。

13.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工委)由一名主任、若干名副主任和委员组成。每年专工委都会围绕协商议题,根据各自工作性质,组织开展课题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入社篇

14.我想加入九三学社,有什么要求?

凡赞成并愿意遵守《九三学社章程》,并且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可以申请加入本社。本社的主体界别是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

15.加入九三学社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申请人向社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在把握申请人的政治标准后,经过联系培养(请申请人填写入社预审表)及考察后,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过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批准。社龄自批准之日起算。社上海市委每月审批一次新社员。

16.加入九三学社后,有哪些义务和权利?

社员入社后,应遵守社的章程,执行社的决议和决定,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社的活动,接受社的监督,交纳社费。

社员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参加社组织活动;对社的工作和社的各级领导机构提出建议和批评,对社的决议和决定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在合法权益遭受不法行为侵害时,要求社组织给予关心和帮助。

17.除了新社员培训,还有哪些途径和机会可以提升对九三学社组织和多党合作制度的了解?

社市委有丰富的培训体系,包括组织部主导的自身建设培训班、中青年社员骨干培训班,参政议政部主导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培训班,宣传部主导的思想建设暨宣传骨干培训班。随着社员的成长和开展社务工作的需要,这些培训班都可以有效帮助大家加深对九三学社组织和多党合作制度的了解,也有助于提升相关的工作能力。

18.有哪些渠道可以及时了解九三学社中央和上海市委的工作和动态?

九三学社中央的官宣平台包括:一份公开发行的刊物《民主与科学》、一个官方网站(www.93.gov.cn)和一个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欢迎扫码关注)。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官宣平台包括:一份报纸《九三沪讯》、一份刊物《上海九三》、一个官方网站(www.sh93.gov.cn)和一个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欢迎扫码关注)。

 

目前,《九三沪讯》、《上海九三》推广电子版方式发行(可以登录九三学社市委网站下载),如您需要纸质报刊,可以发邮件(zzb93@126.com登记申请。

也欢迎大家给我们投稿,邮箱为xchb93@163.com。

 

 

19.如何联系九三学社市委机关?

    您可以致电021-62678028转九三学社市委机关各部。

 

履职篇

 

20.作为普通社员如何参与社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

社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包括协商准备、课题调研、专项民主监督、提案准备和社情民意信息。

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开展课题调研、参加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将所关心的问题和可操作的建议向社组织反映。

    同时,欢迎大家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登记,告诉我们自己从事和熟悉的专业领域、研究方向,关心关注的领域和行业等,加入我们参政议政的大家庭。

 

 

(社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报名登记表)

21.社情民意信息(简称信息)的要求是什么?

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等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建议从自己擅长和熟悉的领域开始撰写信息。信息稿件应一事一议,篇幅短小精悍(一般1000-1500字),分现状、问题及分析和建议三部分,切口要小,建议要具体可操作。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微信公众号菜单也最新上线了《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可以登录后进行系统学习。

22.信息如何提交?如何发挥作用?

社市委网站建有“信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也在菜单栏上线了“信息直通车手机版”,专门收集和处理信息。各区委、直属基层组织都设有信息联络员,可通过他们将信息提交给社市委。社市委对于质量较高的信息,会报送至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涉及全国层面的信息还会向九三学社中央报送。

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对于具有一定价值的信息,会转送本市相关部门研究,有较高价值的还会报送市领导。对于涉及全国层面的有一定价值的信息,报送至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后,会转送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有较高价值的还会报送中央领导。

23.九三学社市委的参政议政课题工作是怎样开展的?

每年2月左右,我们会向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各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发布课题申报通知,各单位按照课题研究的要求进行广泛发动和课题征集。收到申报的课题后,我们会请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然后由社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年度立项课题。每个课题组一般不少于3人,包括负责人、执笔人和参与人,社市委将有一定的经费资助。

课题立项后,课题组将开展调研,在规定期限内撰写并提交调研报告。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负责课题的开题、中期交流和调研。社市委召开课题结题评审会,根据专家意见,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成果将转化为政协提案、人大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中的意见建议。

24.参政议政课题选题有哪些注意事项?

发现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步骤。参政议政课题选题应把握以下三方面:

一是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实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发挥专业优势,以自己独到的眼光发现和分析问题。二是新可以是别人尚未发现,但带倾向性、苗头性、必须引起重视、加以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是被调研多次的老问题,但要注意角度和选材应力求新颖。三是实。能聚焦问题,说透说深,不面面俱到能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泛泛而谈。应当是对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而不是纯理论研讨。

 

25.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工作主要有哪些?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开展的经济、科教服务活动。《九三学社章程》指出,“本社在生态环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治理、扶贫济困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对口帮扶。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同心树人”“院士专家科普行”等项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医疗、教育、科技等专家赴当地开展各类培训、医疗咨询、现场指导等活动,联系协调当地教师、医生来沪进修学习、交流,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二是省际合作。与相关省市共同开展义诊、科技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社会服务项目,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科普工作。与市科协和市、区教育部门以及社市委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合作,深入社区、学校和基层组织等举办科普讲坛报告会,开展“科普之旅”“科普讲坛外埠行”等活动。

四是联系基层。指导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加强社会服务队伍的人才建设和能力建设,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Tips

 

九三学社VS九三

九三学社是我们党派的全称,也是唯一规范的称呼。九三学社没有简称,因此不可简写为九三。

 

 

社情民意信息VS宣传报道

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常用载体,具有短小精悍、针对性强、反映问题迅速及时的特点,是党政部门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参考。

宣传报道是及时反映社市委和各级组织的工作动态、会议情况的通讯类稿件,有利于对内促进交流、对外扩大影响。

 

提案VS课题

提案是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课题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课题调研形成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可以转化为社市委集体提案、九三学社界别提案、委员联名提案等。